栽培、机械专家联合突破玉豆带状复种玉米机收难题
 
发布时间:2013-03-29浏览次数:

 

       2012年8月16日,四川省现代粮食产业(仁寿)示范基地迎来了一台崭新的机械―玉米联合收获机,轰轰的机器声引来许多围观农民,8:20开机,8:38结束,8分地玉米棒子全部收入收获机的果穗箱里,同时玉米秸秆被均匀切碎撒在了地里。这是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南方地区大豆栽培岗位、黄淮和南方大豆生产机械化岗位及河南三中收获实业有限公司根据西南丘陵区地形地质条件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特点联合研制的4YZ-2450玉米联合收获机中试现场。来自四川省农业厅农机鉴定站、农机化处、农技推广总站、农机推广总站的领导和技术人员,南方大豆栽培岗位专家杨文钰教授及团队成员、黄淮和南方大豆生产机械化岗位的团队成员,河南三中实业有限公司的研究人员,仁寿县农业局、农机局的相关领导和技术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此次中试评鉴会。
       仁寿收获结束后,收获机又运往简阳,在简阳市芦葭镇英明乡6社农户黄广全的责任地里进行了实收,3亩地玉米,仅用1小时左右全部收获完备,运送到农户家中,黄广全望着满院坝的玉米高兴地说:“有这个机子太好了,以前我们收玉米全靠人掰,背兜背,玉米地里又热又累,这3亩地至少整2-3天,现在多好,我不下地,这么快玉米就收回来不说,秆子也打碎了,下半年种菜、种小麦都不受影响。”两地实收结束后,杨文钰教授组织参会代表在简阳市农业局就新研发的玉米联合收获机的收获效果、机身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及收获机在四川的适应性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与会专家和领导充分肯定了机收效果,并对机具提出了进一步改进完善意见。
       四川玉米常年种植面积2000万亩以上,多种在丘陵山地,地块小、坡度大,又以套作种植为主,北方大型玉米收获机具根本无法使用,而随着劳动力转移的加剧,对机械化需求更加迫切。鉴于此,杨文钰教授带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研究团队,近年来连续攻破了丘陵旱地带状套种小麦机播、机收,玉米、大豆机播难题,现在又研制出玉米收获机,使丘陵旱地和带状间套作全程机械化迈上了新的台阶。此次研制成功的4YZ-2450玉米收获机,机身宽1.2米,适用于玉米窄行距30-50厘米、宽行160厘米的田间配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