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钧镒院士获世界大豆研究大会奖终身成就奖
 
发布时间:2017-12-08浏览次数:

 

   12月6日下午,世界大豆研究大会奖终身成就奖颁奖仪式在我校金陵研究院报告厅举行。第十届世界大豆研究大会奖终身成就奖授予我校盖钧镒院士,以表彰其为世界大豆研究做出的突出贡献。

世界大豆研究大会常设委员会委员、美国乔治亚大学李增禄教授为盖钧镒院士颁奖。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教授致欢迎辞,中国作物学会大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邱丽娟研究员代表兄弟单位致贺辞,中国农业科学院、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广西农业科学院等兄弟单位及我校师生代表200余人共同参加活动,仪式由校长办公室主任单正丰主持。



盖钧镒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大豆遗传育种学家、数量遗传学家和农业教育家,长期从事植物遗传育种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在六十余年的科研工作中,盖钧镒院士带领团队搜集整理了大豆种质资源1.5万余份,建成世界第三大大豆种质资源库,绘制了中国大豆育成品种系谱图,提出了中国大豆品种熟期组划分方法和品种生态区划,发现了栽培大豆起源南方野生群体的分子遗传学论据,主持或参与育成大豆新品种30余个,并在长江中下游及黄淮地区推广种植5000多万亩,其中,选育出的超高产大豆新品种“南农88—31”,使大豆亩产提高10%,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同时,盖钧镒院士创建的国家大豆改良中心成为我国大豆遗传改良理论和技术研究的重要平台,成为我国大豆研究领域培养高级人才的重要基地。他始终倡导高层次人才培养必须将学科前沿与基础知识相融合,将科学研究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坚持为作物遗传育种学科开设主干课程,为大豆研究领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杰出的农业科技人才。

世界大豆研究大会(WSRC)是全世界大豆科技和产业界最高级别的学术会议,被誉为大豆科技和产业界的奥林匹克,世界大豆研究大会常设委员会设立世界大豆研究大会奖,以表彰为全球大豆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科学家。

仪式结束后,我校组织了专题学术报告会,国内外知名科学家围绕大豆生物学与遗传育种等领域进行了探讨。


关闭